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ationalTaiwan Ocean University Office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常見問題集

Q & A

常見問題Q & A

1教育部學海獎學金 交換學生及遊學團有何差異?

Ø   教育部學海獎學金分為2大部分:

1.          「學海飛」與「學海惜珠」皆為短期修學分課程,類似在海大選課一樣,前往1學期至少需4學分與海大系所相關之專業課程,例如生命科學院可至留學國3門相關之生物學,另可自行選擇修多門美國歷史、音樂課、英文課等等。修學校需為教育部國外名冊內之學校(不含港澳陸地區)

2.          學海築夢」為至國外企業公司實習,須透過系上專任老師擔任計畫申請主持人,可由系上老師主動提出申請安排學生出國實習,若學生已有欲實習之公司機構可主動向系上老師提出,請老師協助出國申請相關事宜。

Ø   交換學生須赴本校姐妹校(含港澳陸地區)短期修,可能包含以下3(需依國際事務處之規定辦理,可詢問國際合作組吳苗方小姐、許媁涵小姐,分機1222~1223)

1.          教師送學生至國外實驗室短期研究。

2.          姐妹校開設固定學程,如日文課、茶道課程與日本文化等(課程已固定)

3.          學生在成績上無法符合教育部學海系列之申請,但仍想赴姐妹校短期修學分課程。

Ø   遊學團為暑期赴海大所安排之國外優質校院學習語言課程及參訪活動,學程約4~5,海大獎學金補助額度需依個案討論。詳細情形請參看或洽國際合作組吳苗方小姐、許媁涵小姐,分機1222~1223

2、請問上學期成績一定要在系排25%以內嗎?研究生一定要80以上嗎?

1.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 大學部60分以上、研究所80分以上。「學海惜珠」獎學金在40%以內或班排30名以內即可。「學海築夢」獎學金無成績要求。

2.          交換學生請至國際事務處詢問。

3.          暑期遊學團無成績要求。

3請問沒有英文證明可以出國修嗎?

1.          只要是申請學海系列獎學金皆須符合留學國授課時的語言要求,例如至日本上課時老師使用的是英文授課,可無須日文檢定,在申請本獎學金時,可提供英文語言檢定證明即可,但申請同學皆需符合學生赴國外短期修留學國語言能力標準

2.          交換學生請至國際事務處詢問。

3.          暑期遊學團之申請需依國際事務處公告規定辦理。

4請問外語成績繳交須在2月還是在7?

1.          同學申請學海系列獎學金請於每年度1231日前, 同申請書繳交外語成績影本(請自行注意各語言考試時間)

2.          交換學生請至國際事務處詢問。

3.          遊學團本質為至國外學習語言,無須英檢及學業成績之要求。

5請問出國時須辦理休學嗎?如不需休學是否需繳交海大註冊費?

出國時無須辦理休學,本組將會協助同學校內手續之辦理,無須選課。因獲獎生申請及出國時皆須為海大在校生故學費仍需繳交。

6請問是否可與交換學生同時申請?

申請學海系列短期修獎學金可至姐妹校修,但不得同時申請本校交換學生之獎學金(學費及機票之部分補助),但若姐妹校提供免學費或免住宿等優惠仍可享有姐妹校優惠。

7請問在國外修讀的學分,可算在畢業學分內嗎?

同學在尋找國外修學校時,可先行查詢開課課程或寫信詢問該校請其提供課程名稱及內容,得到該校課程資訊後可先行與系上助教及主任討論課程是否符合海大系所專業課程,可抵免專業課程學分,若為海大未開設之課程,可與助教及主任討論是否可抵免系上選修課程。若系上同意課程抵免,獲獎生返國後請上註冊下載抵免單

但出國當學期之必修及選修課程除可抵免之學分外,其餘尚未抵免到之海大學分課程仍須自行於海大就學期間補足。

8請問機票及簽證辦理,是否由學生自行辦理或學校會代辦理?

學海系列與交換學生機票與簽證部分需視每位學生出國日期而異自行訂購。辦理簽證時若需任何獎學金證明可由海大提供開立證明,若需任何協助請至本組提出

暑期遊學團需依海大公告規定辦理。

9請問如獲獎後出國前是否就可拿到獎學金?

獲獎生在面試後會另行通知並提供後續辦理資訊,獎學金基本上會於出國前1個月提供(視繳交相關資料時間,且需提供修學校錄取通知後始辦理匯款作業),若需在1個月前先行付學費或機票等可至本組提出申請。

10請問我要如何與國外學校聯繫?

可透過該校國際事務處或系所之聯繫信箱先行發信詢問(發信前最好先將信件提供給海大教師修改文法及用詞),若是透過海大系上老師協助聯繫之學生可請系上老師協助。